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心血來潮的投資

今年三月突然心血來潮,想試試構建一個穩陣收息的股票倉,所以研究一下畢業20年來都沒有理會過的股票市場運作是怎樣的。 

買了煤氣,高價買入然後低價沽出,交了少少學費,才發現自己錯誤理解了紅股這回事。公司派發紅股是不會影響公司的價值。而公司派發現金股息亦要視乎公司是處於什麼階段。如果公司是在成長階段,股東回報率(RoE) 高,公司把資金留在公司裡面再投資的話,可能比派息更能有效運用資金。

相反,如果公司沒有什麼新投資項目,不派股息反而會拉低整個股東回報率(RoE),這情況下,就可以把多餘資金派出來給股東們分享公司成果。派息這回事情其實本身是零和遊戲,看公司的價值主要是要看將來的盈利能力和變現能力。然而,一間公司是否長期穩定派現金股息,某程度上又反映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變現能力。

參考: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A76qCGp5cc&t=1s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e07s1f36sY&t=403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系列(3) - ESG的報告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