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錢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這是一本2014年曾淵滄博士出的書,也是我從二手書店買回來的。曾淵滄博士是前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兼管理科學系副教授、中原城市指數創辦人之一。

關於買樓,曾博士講很多人之所以買樓致富,沒有什麼技巧,只是因為長期持有。 他認為一般人供樓大概10年左右就供完了, 因此有能力上車的應該儘早上車,越早供完自住單位就越輕鬆。 

當然,如果準備好,在樓價低潮的時候入市,那麼是事半功倍, 但是他認為樓市的大週期可以長達20年, 一般人有時間等那麼長嗎?如果現在開始供樓,20年後可能已經供完。

因為樓市的週期長, 每次樓市低潮時期經濟都很差, 許多人失去工作,股市大跌,那個時候是否夠膽買樓? 

曾博士引用任志剛的說話,說不買樓的人是沽空樓宇,理由是人始終有住屋的需要,今日不買,將來買的時候價格可能比今天更高, 如果價格高了,就虧了; 如果低了,就賺了。 如果你擁有一層樓,最高的損失是樓價跌至零;虧掉全部投資;但是如果不買,賭的就是樓價上升,樓價可能升一倍、兩倍、三倍或者更多。

關於長期租樓的人,需要解決退休後住在哪裡?租金的錢從何來?衣食住行的開支除了住是成本低不了,其他的都是豐儉由人。

我買第二層樓投資也是在2014年左右,當時還沒有看曾博士的文章,只是覺得第一層樓已經供完,而買股票太困難,手上有一筆資金倒不如再供樓。結果到我看到曾博士的買樓提議時,驚覺有些想法跟曾博士有相似的地方,覺得自己運氣確實不錯,在沒有理會太多經濟因素和政策因素下,大膽入市,而獲得不俗的回報。

4 則留言:

  1. 給你一個讚👍🏻! 我覺得你係高手來!

    回覆刪除
  2. 多謝分享!的確勁呀,樓市流動性較低,反而令好多人更加偏向長期投資。
    我剛剛畢業時樓價已經好高,可能要用多d 時間儲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博士本書都有講過,如果想錢搵錢,其實第一步系儲蓄,有了第一桶金,才能夠有資本做投資。

      刪除

ESG系列(3) - ESG的報告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