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The Tyranny of Merit (by Michael J. Sandel)

 

Michael J.Sandel 是政治哲學家,Harvard 法學院教授。他講的課《Justice》是 Harvard 最受歡迎的課目之一,在Youtube 有得睇。 無機會去Harvard 讀書,聽下他的講課也很是有趣。他的另外兩部著作《Justice :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What money can't buy》以前都曾經拜讀過。

Michael 發現最近這十多年,社會的成功者和失敗者的財富及社會地位差異越來越大,成功者一般讀書多,成為社會精英,然後賺最多錢。失敗者往往沒有受過高等教育,成了社會勞動階層,所賺的微薄薪金僅可糊口。隨著全球化引入激烈的競爭環境,勞工階層所取得的社會資源越來越少。

Michael 覺得社會之所以發展成這樣,其一原因是社會的不平等,其二是有關於我們對贏輸的態度。 成功者往往把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優點』及努力,而鄙視失敗者,覺得失敗者之所以失敗只能歸因於自己,與人無尤。於是失敗者一是陷入絕望的躺平生活,二是怨恨這批成功者。 

Michael 對這種功績制度提出質疑。現實社會不可能絕對平等:有錢人可以把子女送入名校,給子女最好的教育,並把財富及人脈等資源傳承給下一代,而窮人就沒有這等優勢。

其實,Michael 提倡的是我們中國的一句老話:『職業無分貴賤』,所有的人無論是何等職業都對社會作出了貢獻。 這種價值觀比起不停消費、買,買,買、增長GDP更重要。 他覺得政治家制定社會制度的時候,應該考慮到怎樣令勞動階層同樣得到應得的回報及更好的社會認同。 這樣做才能凝聚社會各階層,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

除了成功的反思,不知道中國式的『共同富裕』是否解決問題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系列(3) - ESG的報告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