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用 SWOT analysis 揀老婆?

什麼是SWOT ? SWOT分析法是一種企業競爭態勢分析方法,透過評價自身的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外部競爭上的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用以在制定發展戰略前對自身進行深入全面的分析以及競爭優勢的定位。 

我們投資股票,分析企業的基本面時,也可以用SWOT去做評估。

聽朋友的朋友講,當初他揀老婆,是拿出紙筆,寫下每個潛在對象的SWOT,才作出決定。思考模式大致如下:

S (Strengths)

1. 貌美?

2. 身體健康?

3. 心態正面?

W (Weakness)

1. 固執?

2. 家境較窮?

O (Opportunities)

1. 讀書成績好?

2. 工作能力強?

3. 可否聯手搵多些錢?

T (Threats) 

1. 是否多人追求?

2. 有什麼原因會離開自己?

朋友的朋友當初作出了自己覺得明智及理性的選擇。不過問題是二十年過後,如果選擇的對象基本面有所變化,例如已經年老色衰,或者健康轉差,那麼豈不是是要由當初的『買入』及『持有』變成『沽出』?

2 則留言:

  1. 真係可以長線持有既股票係好少 (商業模型同護城河無懈可擊)
    而現代離婚率高亦反映呢D... 當然容忍可能都係一種哲學

    回覆刪除

ESG系列(3) - ESG的報告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