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Benjamin Graham 有價值投資者之父之稱,巴菲特是他的學生,巴菲特看這本書時是1950年。拿幾個重點給大家討論或者參考:

1. 什麼是價值投資?價值投資者和一般投機者有什麼區別?在 Graham 的眼中,所有經過計算考量能夠保存本金並賺取合理回報的行為是為投資,其餘一切活動都是投機。很多時候人們會把投資和投機搞亂,把自己投機的行為當為投資。

2. 投資者分為兩類,一種是進攻型、另一種是防守型。進攻型投資者需要花大量時間閱讀財報、分析行業,得到高於大市的回報。不過,大部分人都只適合做防守型投資者。防守型投資者透過分散投資或者買入指數基金、利用平均成本法,獲得等於市場的回報。 

3. 防守型投資者可以分散買入 10 -30家公司的股票,而選擇公司可以根據下列幾點:

     a) 公司的規模夠大

     b) 財政穩健

     c) 20年持續派息

     d) 10年內沒有盈虧

     e) 10年的增長率超過 33%

     f) P/B 不超過 1.5

     g) P/E 不超過 15. 

4. 關於計算公司的價值,Graham 提供了一個公式:價值 = 每股盈利 X (8.5 + 2X預期增長率)

如果把這條公式返一返轉,預期增長率 =  (價值 / 每股盈利 - 8.5)/2 

以我在HKD 56 買入藥名生物做例子,預期增長率 = (56/ 0.9918 -8.5) /2 = 23.8%. 即是未來10年,藥明生物都需要有持續需要有23.8%增長,才能支持 HKD 56 這個股價。這可以提供投資者作為一個參考,評估一下投資的公司是否在未來持續能夠保持著這個增長幅度。 

5. Graham 提到我們計算公司的估值時候,需要給予自己一個『安全邊際』,那麼才有容錯空間。 

6. Graham 書裡面有個章節提到通脹與公司盈利的關聯性,當經濟處於通縮或者高通脹(超過6%) 期,公司盈利表現都不好,反之在溫和通脹的情況下,公司盈利會比較好。 那麼在通脹的時代,買入什麼公司資產可以對抗通脹呢?其中一樣是 REITs. 在香港來講,最大的 REITs是領展,市值HKD1453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系列(3) - ESG的報告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