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退休需要幾多錢?

退休需要幾多錢這個題目都幾多人討論,但是因為每個人生活要求和品質不一樣,所以如果要量化,也是因人而異。 

有一種計算方法是這樣的,用資產產出一定的回報,然後用這筆回報來支付年開支。 舉個例子:每個月開支HKD3萬,年開支 HKD36萬,假設找到一個4%淨回報的投資項目(總回報7% - 通脹3%),那麼需要累積的資金就是 HKD900萬 (HKD36萬/4%)。只要資產達到HKD900萬,理論上就可以財務自由,退休了。 

另外一種計算方法是這樣的,用年開支 X 30年,用作估算退休後大概需要的金額。這仲方法比較直觀,概念是把錢『慢慢搣』,沒有計算把資金再投資賺錢及通脹,但容易理解。 用剛剛的例子,年開支HKD36萬X30年,需要累積的資金就是 HKD 1,080萬。

但是無論採用哪種方法,都是一種估算方式,提供一個參考指標,讓我們計掂條數,然後向著目標進發。 

參考:https://tool-retirement.ifec.org.hk/tc/main/main.j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系列(3) - ESG的報告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