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資產配置

上網、看書周圍聽下、看下別人怎樣做資產配置,偶然還問問專家意見。

曾經聽過中原地產老闆施永青的資產配置是現金5%、債券10%、黃金20%、股票40%、地產25%。施老闆的資產配置自然好,每一個資產項目都兼顧到,不過對一般人如我,投資一間收租的樓已經佔總投資額6-7成,剩下能夠配置的資產實在不多。然而我會否因為這收租樓升值或者跌價而沽呢?又不會,因為樓宇投資在我眼中是不動產,所以不能 靈活地做 re-balancing。 施老闆這個資產配置只是讓我知道富豪是怎樣做的,一般人卻是模仿不了。

後來聽了著名財經書作者止凡的節目,裡面他訪問了他的朋友匯君,談到資產配置這個問題。匯君說考慮資產配置其實因人而異,需要考慮一下幾點:

1. 年齡:理論上年紀越大,能夠承擔的風險越少

2. 工作:是否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及收入?

3. 性格:是偏好冒險還是趨避風險?

4. 目標:理財或者做資產配置都需要有個目標,究竟搵幾多錢先夠?

5. 物業:每個人都有住屋需呀,要看看買樓或者租樓好,65歲退休後是否能夠解決住屋需要,家中是否有物業留給自己等。

6. 負擔:家庭環境如何?有多少人需要養?

聽了匯君的說法,我就有少少了解今時今日我走到這步,不求發達,只求安穩,主要是性格問題。之前看過另外一位投資專家的建議,他建議我把兩層樓加按,套現買債,可以有8%-10%回報,我沒有這樣做,原因是我本身在投資路上就不是喜歡冒風險的人,寧願守在自己舒適的4%-5%回報就夠。

 

2 則留言:

  1. 我最近又係睇到呢段片, 反而係呢段片逼自己唔好太過保守, 如果唔係比通脹玩殘
    btw, 今年先有空嘗試玩blog/youtube, 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ESG系列(3) - ESG的報告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