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Think Again (by Adam Grant)

 


Adam Grant 是 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教組織心理學的教授,除了出書,他也上過TED Talk演講,看到他的樣子很年輕,再查一查 Wikipedia, 果然是一位80後。 

這本書寫無論在選擇事業、伴侶或者在組織工作都需要學習『重新思考』,經常懂得『重新思考』才不會在錯誤的道路越走越遠。 例如事業方面,小時候已經訂立了志願是好事,但隨著年紀越長,越了解自己需要或者渴求什麼,也應該檢討是否合適。

Adam 覺得我們應該學習用科學家看待事物的態度處世,有新的資訊,科學家會更新自己的認知,或者用實驗的方式去驗證,而且科學家對世界都保持著好奇心,亦不怕自己的立論被推翻,因為如果一個立論被推翻了的話,那麼就離真相又近了一步。

他有提到一些處理人際關係的技巧,如何讓別人也『重新思考』呢?首先是找出大家共同點,然後提出一些不批判的問題,最後把選擇的自由交給對方。在政治問題兩極化的香港,我覺得這個良好的溝通循環是我們最需要學習的。

另外,Adam 特別提到大學考 straight-A 的學生(咪即系我這種?),最難做到 『重新思考』,因為他們事事要求完美而且害怕答錯問題。然而,人生是沒有對錯的答案,不會凡事非黑即白,所以 straight - A 的學生要盡力擺脫這種思考模式。

2 則留言:

  1. 你講及推翻舊有立論, 呢個感受好深, 遲D有機會我借用來談談

    至於straight A, 有時係性格既反映, 改性格係困難 (性格基本上係root)

    回覆刪除
  2. 你都講得0岩,人到中年要改性格都真系有D難。

    回覆刪除

ESG系列(3) - ESG的報告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