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投資最重要的事

 

這本書的作者Howard Marks 是 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 ("Oaktree') 創辦人,Oaktree  1995年成立,現在管理的基金大概是美金166B. 據聞 Howard Marks 每週寫的 memo ,股神巴菲特都第一時間拿來閱讀。

書裡面有20項目重要的事情投資者需要留意,我簡單的歸立出幾點:

1. 訂立目標:Howard Marks 的投資目標是擊敗大盤。看到這裡,我有些疑惑是否可以放下這本書,因為我的目標其實是拿到市場回報率就夠,沒有雄心壯志要去擊敗大盤。不過,學學大師的思考模式還是要把之讀完。

2. 學習第二層思考:第一層思考遇到問題的人會想:『這項資產值得投資,買入!』『經濟低迷、通貨膨脹,應該沽售股票。』而第二層思考的人會想:『許多人覺得這項目值得投資而買入,資產價格會否高過價值』『許多人覺得經濟糟透了因恐懼而沽售股票,這些股票價格低於其價值,應該買入。』許多人能夠做到第一層的思考,但是只有少數人能夠做到第二層思考。 

3. 了解並控制風險:回想父母那輩,人生中其實有兩次置業的機會,可惜因為過分趨避風險而放棄了。他們生活非常節儉,但卻無法累積財富,可想而知,一味省錢是沒有用的。Howard Marks 認為風險並非和回報是純粹的正比關係。 風險越大,回報的不確定性越大。而風險只能夠分散,不能夠消滅。 

4. 判斷投資物的價值:為了要在價格低於投資物的價值時買入,價格高於投資物價格時候沽出,我們必須有一份投資物的觀察名單,並計算其價值,才呢夠在對的時機時出手。 

5.  意識到事物的週期性及鐘擺效應:當市場景氣時候,大部分人都非常樂觀,資金流入股票市場,風險增加。 而當市場崩盤時,大部分人都非常悲觀,沽出股票,風險降低。而擁有第二層思考的投資人就要覺察到市場的週期性和大部分人心態上的鐘擺位置而作出和別人不一樣的投資決策。 

6. 了解人性:了解7仲會導致錯誤投資決定的心態,包括: 貪婪、恐懼、把質疑拋諸腦後、從眾傾向、嫉妒、自負、投降心態,並嘗試克服它。 

7. 知道合理預期:明白到市場預測的局限性,運氣等因素也會影響投資回報,計算一個合理的回報率。 

4 則留言:

  1. 今日你post左好多書目
    上年下半年買左好多書, 呢本係其中一本, 未有時間睇
    似乎我都要花D時間睇下書..

    回覆刪除
  2. 我太多野唔識。。。以前睇好多小說類既書,無花時間睇財經類,所以要急起直追。

    回覆刪除
  3. 希望借 Blog 這個媒介認識多些有財商的人,可以有助我成長啦!

    回覆刪除

ESG系列(3) - ESG的報告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