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加密貨幣

 


朋友投資與美金掛鉤的穩定幣,聲稱年回報有 12%。這讓我有點大惑不解,美金存款大概只有2%,為什麼穩定幣可以產生那麼高的回報呢?

看完這本書,讓我了解多了各種加密貨幣的歷史及其發展。

首先,當初發明比特幣的目的是因為對美聯儲的不信任、自由意志主義、除去中介人例如銀行的角色去中心化等等。2008年由中本聰提倡,並於2009年推出。參與者可以利用電腦做數學算式,挖掘比特幣,比特幣的上限是 2100萬個。什麼賦予比特幣價值?其價值是由線上交易的供需滿足所決定的。此外,比特幣的價值在於利用區塊鏈的技術,可以做到買賣不被凍結或者撤銷的風險下,進行轉移。 但是,比特幣亦遇到技術性的挑戰,包括:穩定性、私隱、環保等等。

2015年7月以太坊區塊鏈上線。除了支援發送和接收以太幣,還多了一個功能,就是合約賬戶。如果支付一筆款項,或者輸入任何信息給以太坊某合約賬戶, 就會觸發代碼的執行。 就例如現在我們上淘寶買東西,先付款給支付寶,然後貨物送到我們處,支付寶便會支付給供應商,因為買賣雙方互不相識,所以產生信任問題,支付寶擔任了中介人的角色。而有了以太坊,就能去除此角色。

以太幣不像是比特幣一樣,是經過『挖礦』而產生的。以太幣是一家位於瑞士的以太坊公司在其區塊鏈未建成之前,就拍賣了大部分的以太幣,並換取比特幣。

歷史上最早及最成功的穩定幣是泰達幣,於2010年初出現。 發明的重點在於將加密貨幣的波動性降至最低, 讓它盡可能具有法定貨幣或者黃金、原油等資產的穩定性。 客戶向泰達有限公司(“泰達”)或者其姐妹公司支付法定貨幣換取穩定幣。泰達是一家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台灣控股公司, 這家公司聲稱有足夠的儲備去支撐每一枚代幣的價值。雖然泰達一直承諾其銀行存款可以接受審計,但是卻多次未能兌現。2017年11月更被駭客偷走價值超過3000萬美元的泰達幣而需要暫停泰達幣換回法定貨幣的業務。

看到這裡,我發現透過存泰達幣而獲得高於市場的不合理回報 (12%), 其背後的風險確實不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系列(3) - ESG的報告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