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慢活人生路

二十出頭的時候在四大會計師行工作了幾年,由於工作量多加上自己性子急,所以壓力很大。到了二十六、七歲的時候患上嚴重的濕疹,面、手、腳都潰爛得很嚴重,輾轉看了許多西醫都沒法治好,要打類固醇針。後來機緣巧合下遇到一名中醫,調理了三年終於根治了這個毛病。 

失去了健康的那幾年,真的是做什麼事情都沒法提得起勁,每天行屍走肉,返工放工。到了三十歲,總算醫好了。開始注重運動,跑步、騎單車。後來技術及體能進一步改善,更參加了台灣鐵馬家庭,去了環台騎車,在這個活動幸運的遇上另一半。 

從三十多歲到四十歲這十年,一直都是操車、行山、跑馬拉松、游水,不斷增強體能。但是其中也遇上一個很大的挫折,就是2017年6月操車的時候摔斷了右手手腕。本來這個傷害還好,不應該是什麼大事,只是因為當時自己判斷失誤,以為是扭傷,照X- 光後去看跌打,結果延遲治療,過了一個月發現不妥的時候,已經變成『奇難雜症』。當時找骨科醫生,沒有人夠膽開刀,幸好後來經過 referal , 找到一位亞洲權威的教授願意馬上開刀處理。後續還做了幾次手術。發生了這件事情,讓我體會到買意外保險的重要性,幸好一畢業出來工作時就買齊了保險。一次意外得到的賠償額已經遠遠超過以往交了十多年的保費。

遇上意外其實我非常自責,結果跌入了情緒旋渦沒法走出來。最初發現不妥的時候,去看醫生時以為是抑鬱症,持續吃藥治療。過了一年以為好了,而且事業上也找到新路向,以為一切已經過去。

平靜的日子過了差不多兩年,我的情緒又開始出現問題,這次再去找醫生診斷,才知道當初患上的原來是比抑鬱症複雜的躁鬱症。

躁鬱症的成因很可能是和遺傳有關,又可能是生活上發生了一些事情而誘發的。社會上大概100人就有3.4個人有躁鬱症。躁鬱症在躁期的時候會很興奮樂觀,目空一切,不停自說自話,腦子轉得很快卻難以集中精神、過度投資等等。 到了鬱期的時候就會和抑鬱症有相同的症狀: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悲觀、經常無端落淚等等。 

醫生說躁鬱症很多時是物理上的問題,腦部缺乏某種物質,所以只要吃藥把物質補充回來,就能解決。 經過了一輪的治療,醫生不停調教藥物的分量,結果取得一個平衡,現在情緒的波動又能夠控制在一個平穩的範圍中。 

人到中年,覺得還是心身靈健康要緊,計掂條數,急流勇退。現在輕鬆地做著兼職的工作,享受半退休的狀態,學習慢活人生路。

2 則留言:

ESG系列(3) - ESG的報告準則